五月底買了新手機 SONY Xperia Sola,做個簡單開箱和心得分享。買以前考慮的手機最早是 HTC Wildfire S,然後好在又有新機 HTC ONE V、SONY XPERIA U 和 sola、 MOTO 新三防機,都是入門的中低階機種。

     JD07824

 

     鎖定低階機種原因無他:因為愈高階代表愈大的螢幕,手機愈大台。男人出門就是簡單輕便,不像女人都隨身帶一個包,手機當然能隨手放口袋愈輕愈好。若要帶背包出門,我的平板FLYER一定會在裏頭,沒有必要再弄個大螢幕手機自找麻煩,所以希望體積愈小愈好,最好和原本的HTC Touch pro一樣大就好。另外兩個主要需求是拍照不要太差、需要能插SD卡用來專門放音樂檔用。

     結果,Wildfire S 大小最剛好(最小)但是已經是老機款了。從來都用HTC的我,接下來當然就先考慮 ONE V。主打錄影照像功能,規格也不錯,但是就那個翹下巴完全沒辦法接受,而且網友PO的照片看起來有點弱。而MOTO手機因為以往的使用介面讓人不敢恭維的印象還在,雖然現在系統一樣都是Android而非自家獨立的封閉系統,但是對它的界面還是沒什麼好感,跳過。

     再往SONY 的XPERIA系列看。內人用X10 mini兩年了,對X10 mini的操作界面也不是很喜歡,還好新的Xperia系列已經改掉了。而且新出的這一系列從休眠只要1.5秒的時間可以開始拍照,開啟照像的速度和HTC ONE系列不會差太多,Sony自家又在做相機,照像功能應該不會太差,不過沒法邊錄邊拍和連拍。XPERIA 中 U 的3.5"螢幕最小,但是體積上沒佔太大優勢,而且對那條透明光帶我不知道美在哪裏,再加上 sola 比 U 多了可以插卡,又有附Smart Tag,最後還是選sola。簡單開箱一下。

JD07827

JD07828

JD07830

 JD07832

JD07844
右邊兩顆是內附的Smart Tag

    當初在黑色與白色之間難以決擇,到店裏看到實機的塗裝就知道黑色就對了,因為店裏的白色展示機塑膠機殼已經感覺有點髒了。我是不會去包膜的人,選黑色會比較耐久。雖然大小和Iphone差不多大 (一直覺得Iphone太大了,我才不要這麼大隻的手機,結果現在這算小的) ,或許有下巴那一段比較薄,用起來也沒感覺太大隻或太厚。由於已經有很多人專業開箱過了,以下僅就個人使用上比較喜歡或不喜歡的部份提出。

     首先要分享手機內容就需要螢幕截圖的功能。只要長按電源鈕,跳出的選單內就已經內建"螢幕截圖"的功能,真是超方便。

IMG_9359

 

打電話

     在舊手機上打電話時,找連絡人很方便。在撥號態下按幾個鈕,下面就會自動把對應到的連絡人列出,不管是對應到的是注音、英文或電話碼。sola 的撥號畫面也是類似的智慧篩選方式,但是很可惜沒有中文注音,而是用通用拼音的方式。它的篩選有它的方便性,像要找「營養三明治」就按「營養三」三個字的個別羅馬拼音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Y、Y、S (也就是9、9、7),就會先列出所有名字的三個字開頭是這三鈕的英文拼出來的連絡人,接著是電話中有997的連絡人。常常這樣就可以找到要找的人,但這時我的連絡人還列了十多個,那我再按「明」這個字的開頭 M (6),營養三明治就跑到最上頭了。但問題是,大部份的拼音法,羅馬拼音和通用拼音差不多,但有些字就搞不清楚通用拼音怎麼拼,,像「鄭」、「智」等注音「ㄓ」開頭的字,摸一摸才知道是 Z 開頭,注音「ㄒ」開頭的則是以 X 開頭。後來上網找羅馬通用拼音規則了解了一下,才不用每次都試半天。

2012-06-18_1921 

 

照相

    和前一台手機比,有補光燈和自動對焦當然是好用多了,畫質也比較好,但是拍照畫面反而無法Zoom In,只能拍全景。zoom in、zoom out則是要按音量鍵的+和-控制。實體快門則和一般相機一樣是兩段式,輕壓對焦,用力壓才會拍。不過要壓蠻用力的,為避免晃到,還是較常用螢幕的觸控快門。對焦速度和HTC one 是遠不能比。

    在手機休眠時長按快門鈕可快速啟動拍照功能,但是快拍模式下功能上會稍有限制。另外發現,若原本正連線藍芽耳機在聽音樂,啟動快拍時音樂會停止。

 screenshot_2012-06-11_1107
快速啟動模式下,可調整的只有上圖的左上角的拍攝模式 (正常、3D全景模式、多角度掃描、寬景模式掃描) 及左下角的閃燈控制,若按到右上角的照相攝影切換或右下角的瀏覽照片,都會離開快拍畫面跳到手機開鎖畫面去。

 screenshot_2012-06-11_1108
這是正常的拍攝畫面,多了左邊第二個是場景選擇、第三個是曝光調整。

screenshot_2012-06-11_183screenshot_2012-06-11_1830_1
正常拍攝下,按選單還會跳出很多控制選項。ISO範圍是100到800,也可以自動ISO。

screenshot_2012-06-13_2011 
解析度的設定有 4:3 和 16:9 兩種比例,實際試過後,發現16:9 拍的景,寬度和4:3是一樣的,但上下變窄了。也就等於是手機自動幫我們把 4:3 的畫面上下裁掉以符合16:9比例,所以畫數只有3M。 

DSC_0069-1  
拍照成像請看相簿中椰子樹那本,但僅正常戶外光線,之後再拍點別的給大家參考。但上面這張是手動+1.0 EV值,天空逆光比較慘,也有裁切過。

 

相簿

    sola 內建的相簿有在某雜誌看到是叫 Gallery 3D 的軟體,使用上挺順手。

2012-06-18_2011  
一樣會抓出手機內所有有照片的檔案夾,依檔案夾分相簿,若有FB的帳號也可自動抓下所有FB內的照片。

2012-06-14_1702 
但是發現偶爾開相簿會凸搥,像上面這樣相片隱形了,或者一片黑屏。

2012-06-18_2034 
功能陽春,除了向左向右璇轉,有簡單方便的裁切功能。

 

Smart Tag

    Smart Tag 是Sony的新手機的另一特色,可以方便使用者在不同場合快速切換手機的狀態。不過這個功能就是以前傳統手機很多都有的情境模式,會去用的人就會去用,不會去用的人就是放著,必要性要看人。

screenshot_2012-06-11_1855 
這是設定Smart Tag的地方,"最愛動作"就是不用Tag 也可以在手機上按一下就執行的動作組,但就只有這一組不需要Tag,所以應當設為最平常的使用狀態。當利用Smart Tag跳到其他情境狀態時,隨時可以按一下桌面上的icon恢復到平常的使用狀態。 

screenshot_2012-05-31_1641
每個Smart Tag 可以設定的動作包含這麼多。可惜沒有辦法關掉手機訊號或進飛行模式,因為我工作上需要播放音樂,同時關畢手機通訊,以免音樂跑到一半手機鈴響起。可惜這當初設想Smart Tag 對我最大的用處,沒辦法做到,所以到現在還沒有真正開始使用Smart Tag。

 

導航

    換過幾支智慧型手機,因為都是 WM系統,所以版本upgrade 好幾次都還是延用多年前買的 PapaGO R12 版。畫面雖然和有立體圖或叉路實際圖片等新功能的後續版本差多了,但是樸實好用,最棒的是研勤都持續更新圖資,真的就感心。但是從 Windows Mobile 系統換成 Android,導航軟體就得重買了。結果爬文發現網友的評價好像導航王口碑還比 PapaGo 好,所以先下載了導航王來試試。最近沒什麼時間跑馬路,只用過兩次發現定位很久(後來發現有時候定位也很快,不一定)。訊號在高速公路還好,在市區就一直定位中斷,還不是大樓林立的地方。整路就一直定位中,定位完成,定位中,定位完成...。以前 HTC 配 PapaGo 總是定位完成後就好像連住了,就算放到車上訊號比較差的地方也不會斷。但是 sola 定位完成後動不動就會要重新定位。這應該是硬體的問題吧!

screenshot_2012-06-04_1019  

    導航王的畫面還不錯,剛開始用也還容易上手。只是要開導航就必需連線到網路,連網路又對定位沒有幫助。先用完30天試用期,如果沒有特別好用的地方,可能還是會換PapaGO。

2012.7.11 試用PAPAGO M8

    昨天家裏有人結婚要幫忙開車,因為迎娶是到我不熟的地方,想說有GPS導航可以安心點,這次改安裝PAPAGO M8的試用版試試。簡單的說,畫面的配色和美觀度上覺得比R12退步了,也沒有導航王好看。導航模式的資訊閱讀性也比較差,時速和方向在右側中間小小的,其他資訊都在下方。高速公路上遇到交流道的示意圖,導航王佔了畫面的一半顯示看得比較清楚,PAPAGO為了讓路線指示比較完整,交流道示意圖只有畫面一半的2/3左右,在sola的螢幕大小上沒有那麼容易看。但可能我對PAPAPO比較熟,覺得在切換導航模式和地圖模式上比較明確,所以我很快可以在地圖模式找到地方,並設為我的最愛點或定為導航目的地。

07-12_0442   

    重要的是,原本以為應該是手機問題的衛星定位穩定度問題,卻是好很多,沒有再發生像導航王在市區內一直斷掉又重新定位的問題,或至少它沒有那麼明顯。從台北開到桃園,我可以發現它重新定位的次數大概三次。其中一次是我從建國高架接中山高南下,它卻要我繞到濱江街從大佳國小那邊上高速公路。所以我猜它在建國高架開到濱江街那邊有重新定位,以為我是在平面道路或往基隆方向的支道上,才會把我導向那邊。(不然就是它的導航根本亂導繞遠路)。還有PAPAGO沒有上網也可以用。

07-12_0446
測速照相變成短鳴聲估取代人聲講前有測速照相和右上角有紅色警示,我喜歡。另外可看到橫放畫多了行車記錄的按鈕。

    PAPAGO的主程式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搬到SD卡上。因為目前PAPAGO 1G多的圖資也必需要在手機內的根目錄下,搬到外插的卡程式就找不到了。原本想同時仔細比較一下PAPAGO和導航王,但目前手機內剩下的1G多空間已裝不下導航王的圖資了。

    但是真的要賣PAPAGO M8的時候才發現,只有台灣大哥大的門號才能夠購買,很扯!

音樂播放

    音樂播放我比較喜歡以檔案夾的方式分類,找起來比較順手,所以另外下載MortPlayer來用。但發現常常走動做事時,口袋內的手機會莫明其妙放起音樂來,這兩天才現原來它內建的播放器可以不解鎖就控制幾個簡單的播放功能。只要在解鎖畫面把時間向左滑,就變成播放控制面板。對習慣用內建播放器的人有方便到喔!

screenshot_2012-06-13_2041 screenshot_2012-06-13_2139   

 

2012.6.13 發現版本有小更新,也己完成更新。

update

2012.6.22  補照片

         補上幾張隨手拍的照片,數據在手機內看不到,是由看圖軟體讀出作參考,拍的時候除了ISO值,快門光圈是沒辦法自己設定的。有幾張主要是想在光線較暗或反差大的地方拍的,全部是自動ISO,平衡測光。有時候和我的期望落差,但是有時又覺得Sony的技術果然不錯。(點圖可連結到相簿)。我發現拍光線不足的地方,讓手機自動測光跳高ISO的話,,有時成像很慘,倒不如手動把ISO設200,雖然暗了點,但至少細節看得出來。但有時又要自己把ISO稍微拉高,以拉高快門速度,以免手振得太厲害,像 1/7s 低於我的安全快門太多。

DSC_0164 
(1/50s  f/2.5999  ISO 1250)

DSC_0166
上面的看板超亮 ((1/100s  f/2.5999  ISO 200)

DSC_0167 
 (補光燈沒開,1/7s  f/2.5999  ISO 200)

DSC_0168 
 (補光燈沒開,1/7s  f/2.5999  ISO 250)

DSC_0170
暗巷 (1/7s f/2.5999  ISO 1600)

DSC_0171 
 (1/7s f/2.5999  ISO 1600)

DSC_0172 
 (1/16s f/2.5999  ISO 250)

DSC_0174 
 (1/20s f/2.5999  ISO 250)

DSC_0180 
 (1/1000s f/2.5999  ISO 125)

DSC_0150

DSC_0190
  (補光燈沒開,1/7s  f/2.5999  ISO 320)

 DSC_0191-1 
 (補光燈開,黃光是手電筒的光,(1/24s  f/2.5999  ISO 160)

DSC_0194
 (補光燈開,黃光是手電筒的光,1/50s  f/2.5999  ISO 125)  

 

和MOTO新三防機一起拍一下。

JD07875

JD07877  

 

2012.8.20 補充

    在車上把手機放在手機座上時 (兩旁夾著固定),雖然夾的地方是海綿狀的東西,但以平常夾的緊度就會發現螢幕靠近兩側的區域觸控會變不靈敏。放鬆一格,再操作就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營養三明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