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買了支新的頭戴式藍芽耳機--NOVERO TOUR,之前用過的第一支的立體聲藍芽耳機是NOKIA BH-503,就是下面圖片這支。

BH-503  
照片取自FUNMEZIA

      我很喜歡BH-503的造形,很有運動風。雖然重了一點,但是戴了一段時間就也習慣了,而且它的重量就算慢跑也還不至於會滑下來或亂晃。而且連上手機聽音樂音質還不錯(以我的木耳來說),搖控撥放的功能也夠用。在聽音樂當中遇到來電時,自動切換和通話品質也都也都不錯。缺點就是夏天耳朵被海綿罩著會流汗,還有用了一段時間海綿開始有剝落的現象。當時還在想海綿要是破了不知道能不能換,結果後來卻連問都不需要問了,因為去年四月起就不知在放在哪裏找不到了。我的天,竟然就這樣不見了,之後我也沒辦回到用耳機線纏來繞去的方法聽。只希望是我把BH-503放在某個角落忘了,總有一天會找出來。

      耳朵閒了快一年,終於還是放棄了找原本那支的希望,還是趕快找一支新的比較實在。因為不止是聽音樂,我大多是花時間在聽日文和有聲書,太久沒有聽聽力都退步了。

      要找新的,一開始當然還是先考慮NOKIA的,因為原本那支用很順。不過現在在賣的是耳道式的BH-505,這支在網路上卻被罵到臭頭。很多人買這類運動型耳機就是要邊跑步或騎腳踏的邊聽的,聽說505震動狀況下很快就壞了。後來再找別的品牌看看。真的很感概,頭戴式藍芽耳機少了耳機線牽絆真的很方便,可是為什麼出的款式這麼少,為什機想用的人這麼少?雖然也有領夾式的,但是那只是去線去了一半,還是有從胸口拉到耳朵的線啊。

      在網路上找了半天沒有真正喜歡的,後來到燦坤才看到NOVERO的這款TOUR。由於燦坤不能試,又先回去上網找找試用的心得。結果奇怪的很,燦坤說這支賣得很好,網路上卻找不太到開箱文或使用心得分享。最後在一篇國外的文章中看到這支的評價,和另外兩支比起來 (好像是LG和Panasonic不是很記得) ,這支的評價還不差,所以還是去燦坤買了。不過顏色沒得選,因為就剩一支了。

JD07692
包裝外觀

JD07690
全部的配件,除了耳機本體,還有耳墊、USB電源線、攜帶袋。


JD07677
伸展開的樣子,一邊留著沒套耳墊,大家可以看到聲音孔的設計。

 

JD07678
耳塞的部分設計很特別。耳墊不是很好套上去,但倒是會遇到從背包或口袋拿出來時,因摩擦掉下來的狀況,要小心,不然掉了就沒有可替換的。 (我6月初就已經弄掉了一邊,殘念)

JD07679
右耳有三個按鈕。中間是電源兼主功能鍵,凡撥放、暫停、接聽、掛斷、重撥都是此鍵。兩旁是上一首、下一首選擇鍵,連線時長按下一首的鈕可啟動手機語音命令。可惜不能快轉或倒退。

 JD07682
左耳則有音量大小鍵。音量大小約有27段可調,就是從最小聲到最大聲要按26下,分得很細。最大音量對我不是很夠,環境比較吵時容易聽不到。換了新手機再試音樂其實很夠。

JD07681
Micro USB 的充電孔在右耳下方。說明書寫充電要2.5小時,實際試的充電時間差不多。

JD07685
這裏是折疊的關節和調整長短的地方,兩邊各可伸長約2.7cm。但可能我的頭比較大,戴在頭的正上方沒有辦法拉到耳朵,兩邊至少都還差了1cm,所以我在戴的時候要向後傾斜一個角度戴才行。

JD07687
折彎的關節內側。

JD07688
折起來換個角度看看。

      不知道別人怎麼看,但我覺得個別看起來,它是有NOVERO這家公司想強調的簡單時尚的感覺。但因為是直的戴在頭上,細細長長的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女孩子的髮箍,覺得有點不夠MAN的感覺。

      舒適度方面,由於耳塞的造型很特別,戴起來既不像耳道式的填塞在耳道裏,也不像原傳統隨身聽耳機是圓的那面塞在耳廓中,它是耳塞的側邊頂著耳朵,會覺得硬硬的東西頂在那,怕撞到什麼東西一定很痛。這兩三天戴下來還不是很習慣,尤其是按按鍵的時候,要是用一隻手指壓,你壓按鍵,那顆硬硬的耳塞就壓著你的耳朵。但是重量比BH-503輕多了。

      聲音表現方面,由於我是木耳,而且我聽的是人在講話的內容比較多,沒辦法說明它音質如何。但是因為它非耳道式,也不用全罩的,所以外界聲音的遮蔽自然比較差。音樂聽起來也比較沒有直接傳到腦子內的感覺,聲音的位置感較差(這樣形容不知道有沒有人聽得懂我的意思)。網路上,看到的意見都說他重低音弱,和我的前一支比,好像有弱一點。

      在控制方面,大致上差不多。除了BH-503長按上一首、下一首的鈕,可以快轉或快速倒退,但Tour 長按則是會啟動耳機的語音命令,所以沒有辦法快轉或倒退。聽音樂的話不會沒事一直倒轉,但是我聽語言的東西沒有倒轉功能挺不方便。

      手機通話的部份,一般環境沒有問題,這兩天在比較吵的公車或捷運上,只要用手往右耳摀起來講(麥克風在右耳),據對方說收聽還好。只有一次要在捷運上叫計程車,在等派車語音時,突然斷斷續續,然後有很尖銳的聲音出現而且愈來愈高,直到我聽完車號趕掛掉電話才停止。不知道是受到捷運的影響,還是手機和藍芽耳機間的問題。

      價格上,畢竟一分錢一分貨,二仟多一點,是當時買BH-503的價格60%,可以接受。但如果BH-503還有賣,個人還是選BH-503。

      試過戴著跑步是沒有問題的。另外,聽音樂曾有出現幾次(不常)停頓一下下的狀況,還不知道為什麼,或是不是我手機的問題(因為我的手機快解體了)。其他的,讓我再多用一段時間再補充上來。

規格(外盒上印的):

通話時間:6小時

待機時間:120小時

重量:40公克

藍芽 2.1 + EDR 技術

模式:支持A2DP, HFP, HSP

-------------------------------------------------------------------------------------------------------

2012.3.26 補充

     昨天在平板上玩一款遊戲,用藍芽連Tour聽聲音,玩到一半突然先從耳機裏傳來手機的來電聲,然後手機才開始響了起來。我才想到我的手機藍芽一直是開著的。原來這就是說明書上說的:「本耳機最多可連接兩個裝置,其中一個為支援 HFP 協定的藍牙行動電話,而另一個則是支援 A2DP 協定的藍牙音樂裝置。....」所以雖然在聽平板的藍芽音樂,還是同時連到手機的藍芽行動電話,這樣的確是很方便,一(耳)機兩用。

2012.4.12 補充

    一開始載的不適感,其實再載久一點也還是習慣了。

 

arrow
arrow

    營養三明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