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買高價的東西的時候,會不會像我一樣會先不斷的尋找購買的理由說服自己(或者說催眠自己),並且不斷上網看別人的開箱文、勸敗文來強化自己必需要買意念,覺得買來之後我一定可以善用它,發揮它最大的價值,結果卻可能入手後用了幾天就沒興趣了。要是你的花費不是自己全權負責的,那你的理由也必需要能夠說服其他人(另一半、家人、男女友),像我必需說服的對象就是內人。雖然她總是說我如果覺得有需要就去買,但是如果她不認同,那可能我買的東西真的沒有必要性。哦,別誤會了,Flyer並沒有讓我沒有興趣了,我還是每天帶著它出門!我只是想強調在購買的初衷裏,Flyer的記事和隨時可截圖塗鴨功能,在當初入手的那非買不可的理由中的大概60%比重。所以,可以說這是我買Flyer最主要的理由!

       Flyer可以隨時手寫或打字輸入,想要影像隨手拍下它就直接插入記事中,怕來不及寫下來的話,也可以用錄音功能先錄下來,回去再好好整理成筆記。更棒的是,要是每次錄了一、兩個小時的錄音,回去都要重頭聽到尾來整理的話,這沒有毅力的人根本是辦不到的,但Flyer的記事內容和錄音同步的功能,成功的解決了這個問題,大大提高了複習的效率。就算只是在記事時很簡單地寫下關鍵字,在review時就可以點到哪裏錄音就跳到哪裏,減少了很多不停前前後後盲目地聽錄音內容的時間。我們就更有時間把筆記拿來發揮原本賦予它的功能,就是就是要去複習和內化它。

       另外,截圖塗鴨也是很棒的功能。雖然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截圖,但用截圖程式截圖之後再開繪圖軟體去塗鴨和馬上點一下就可以寫寫畫畫的爽度就差了很多。這也是另一種讓我們可以直覺式做筆記的方法,當初就覺得用來追蹤股票的K線圖應該是超好用的。

       話說,"力量愈大,責任就愈重。"....哦不對,"爬得愈高,摔得愈重。"也不是這麼說。哦,應該是"期望愈高,失望愈多。" (耍冷~)

       看網上眾多達人可以字寫得美,圖畫得漂亮,但我用起來還是覺得書寫不易,總是在玻璃上寫字的觸感和紙張還是有很大的差異。或許有人要說"廢話"了,難道我之前爬文沒人說過嗎?是有啊,我只是再強調一下。而且因為筆尖接觸的玻璃表面和裏面的字還是有間隙,有時漏了筆劃或畫的線條要接續時,如果沒有用得很習慣,很容易下筆偏了沒接上,結果又不能undo,為了美觀起見只好擦掉那個字寫,擦了那條線重畫。

       另外,在Flyer的記事本內寫字很難寫得小又工整,所以要速記的話,一行寫不了幾個字,一頁寫不了幾行。網友PO的漂漂亮亮的一整頁,我得放慢速度專心地寫加不時擦掉重寫才寫得出來。這或許和個人的天分有關,我想寫習慣了也許就不是問題。不過記事本常常寫到一半就會跳出自動儲存,要等上幾秒鐘,這時就得中斷記事等他存好再繼續寫下去。這在聽講寫筆記時是會的很惱人的。

       若不手寫,用記事本內建輸入方式,輸入的字體會會比手寫的小很多,字體的大小、顏色、字型都不能變更。手寫要配合寫到那麼小的話,我是做不到,會糾結在一起。

2011-11-17_20-19-07.jpg   
輸入的字體大小顏色都是沒有辦法變更的 (這張圖差不多是Flyer內容實際Size)

       還有,做筆記時截圖或照片最好是拍個簡單的圖文或場景就好,因為把照片圖片插入記事本內會縮小尺寸,也無法再任意放大縮小、移動圖片位置或裁剪,再加上筆記本身也無法放大縮小,要是附加上去的是滿滿的網頁內容或多字的表格,就會看不清楚內容,必需另外再去開原圖檔才行。當然也由於無法在記事內編輯照片,要是對放在記事內的圖片不滿意,就要另外跳出來先用別的軟體處理好,再回記事本刪掉舊的再重新插入,或著照片就重拍。我覺得內建照片瀏覽器比較陽春,只有裁剪和一些色調效果,還是自己找比較好用的下載來用。

       再來,如果需要手寫較長的筆記,可以直接放棄用Flyer內建的記事了。因為它的功能應該是MEMO,而不是NOTE。是寫簡短的記事用的,不是拿來寫筆記的。為什麼?它的頁數不是可以一直延伸?是沒錯,但如果要手寫好幾頁的筆記,光讀取的時間就是一項耐性大考驗。除了打開一篇長一點的記事就要讀取十來秒,每超過二頁的內容要重新讀取一次。就算剛從第一頁看到第三頁,再回到第一頁時還是要再讀取一次。看完要跳出長篇筆記也要儲存很久。但若是用輸入法輸入或照片貼多頁是不需要什麼讀取筆跡的時間,很快就可以開啟完閉。我後來回頭去HTC網上看,才發現HTC網站上的記事本功能DEMO原來都以非手寫的輸入為主。不知道有人在7吋的平板上打字可以像DEMO裏的一樣快嗎?

 

       還有一個慘。如果就像DEMO的影片內容一樣,以文字以輸入為主,就只用觸控筆手畫插圖,再圈個關鍵字,劃幾句重點句子。但最後發現,我中間的內容竟然漏打了,回頭再插入漏掉的內容。就會發現新插入文字內容都往下移了,可是我手畫的圖案線條全部原封不動留在原地。因為輸入的內容歸輸入的內容,手寫筆跡就像是上面的另一個圖層是互不影響的。所以輸入的內容若變了,手寫的東西就對不上了。"怎麼辦?" 還能怎麼辦!對不上的全部擦了重寫吧!

2011-11-17_19-52-36.jpg 2011-11-17_19-59-37.jpg
這是前一段時間我對股票看法的MEMO內容拿來示範,內容笑笑就好不要認真看。除了看得出手寫和輸入字的互不影響,手寫的字基本上較難寫得像輸入的字那麼小。

       寫完記事不能直接新增活動到行事曆,必需先有活動才能連結到已有的日曆活動。有人或許覺得理所當然,我的用法剛好相反,我常寫了東西才想附加到行事曆上,所以覺得怎麼不能這樣加是有點不方便!

       最後要提的是,那支筆寫字的"喀喀喀..."敲擊聲其實很大聲,真的有人可以在會議室中或課堂上,不理會他人眼光或影響到他人而埋頭振筆急"喀"嗎!?而且除了引人側目外,若邊錄音邊寫則錄音,則錄音內容真的會大受影響。聽的時候就是不斷的喀喀喀......。

      還是回頭再慢慢補圖,有些東西可能用錄的比較較能清楚表達,得弄個腳架來拍。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剛好看到Mobile 01有人做Flyer和Galaxy note的比較,它有附錄音檔可以聽聽看我說的"喀喀喀"的寫字聲。那篇比較文的作者寫得很客氣,後半段沒有拿來和Flyer比的,都是Flyer沒有的。不過我個人是從國中聽到我的籃球營教練(當時的國手)說了很多韓國人在球場上的小動作之後,就不太想碰韓國的東西。求其現在韓國的產品和台灣競爭性很高的,韓國的東西買得愈多,台灣本土的品牌死得愈快。有人說台灣廠商自己不爭氣,東西不比別人好,國產價格在台灣還比在國外貴...等等。台灣人就是這麼理性,不像日本、韓國很牛的民族性。但如果台灣的品牌都被打倒,剩幾不到間代工廠只能看國外大廠的臉色撿單子的時候,台灣的經濟是整個一起down下去的,到時候大家會比現在更以台灣為榮嗎?但是HTC請你麻加加油!在Flyer創了個創新,不要馬上就被趕過去了。

 

我的Flyer使用心得共有:

arrow
arrow

    營養三明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