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家父和我分別為膝蓋老化及受傷所苦,後來試過鮮奶燉南瓜的秘方之後,現在不再因為膝蓋痛不好走、不能騎腳踏車、不能爬山。但是在網路上可以查的到的千篇一律大多是轉貼相同內容的文章,幾乎沒有實際的經驗。所以我來分享一下到目前為止我們吃鮮奶燉南瓜(豆漿燉南瓜)保養膝關節的心得,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長年者和其他膝蓋潤滑不足而不舒服的人,請你們也來試試看。同樣的作用,有朋友的長輩是當作保養關節之用在吃。

1417133234353

 

實例1  老爸的膝關節退化

    幾年前60多歲的老爸膝關節開始出問題,原本喜歡爬山的他,到去年連一、二小時路程的後山都沒辦法爬。這段時間,他練氣功,吃很貴的魚鱗粹取的膠原蛋白...等等其他方法,看看能不能不用看醫生吃藥。不過,最後還是到醫院去找醫生報到打玻尿酸。玻尿酸打一次只能維持幾個月,所以定期要到醫院去報到。他感嘆以前忙著掙錢拼經濟和照顧家庭,到50幾歲才第一次坐飛機,現在才正有時間可以出國去看看的時候,卻沒辦法走,真是造化弄人。

    從去年開始,他開始吃鮮奶燉南瓜。一開始只是回老家的時候,聽到他說他的早餐改把南瓜放鮮奶裏放電鍋蒸熟吃,吃一陣子感覺膝蓋好像有比較好。今年他覺得走路沒什麼問題了,開始又再出國去玩。到大陸旅行時,有個景點要爬千階樓梯的山,他自忖三百多階處有個下山的出口,爬到那就下來應該沒問題。結果爬到三百階,膝蓋好像沒什麼感覺。再往上爬一段看看,也沒事。最後爬到了最頂上,對鮮奶燉南瓜的效果的滿意不在話下。

    他出國回來也發現,可以不用每天吃了。出國一趟十幾天,膝蓋開始有點不適的感覺出現,回國後繼續吃,不適感就不見了。所以現在他隔一週吃一次,一顆南瓜可以連續吃個幾天,吃完隔週再吃就可以了。(後面解釋不要每天吃的原因)

實例2  我的膝關節受傷

    出社會後,好幾年沒有去打籃球,大概三年前恢復每週日早上到球場和好友打籃球。不知道是不是暖身不足,上場又喜歡在籃下跳來跳去,膝蓋開始出現狀況。去附近的大醫院看醫生,只是開消炎藥和說要休息,但情況一直沒好轉。後來又休了快一年沒去打籃球,膝蓋暫時沒再有狀況。

    等到又開始回去打球一段時間,膝蓋痛又來了。每次痛的地方還不一樣,有時是膝蓋骨裏面,有時是膝蓋上側或下側的大小腿的肌肉處,也會有關節僵硬的感覺。嚴重的時候,不僅走平路就會痛,更會覺得膝蓋好像沒辦法支撐身體重量,就連躺在床上也會酸痛。

    這次換找中醫。聽朋友介紹,在木柵路二段的揚昇中醫晚上的陳中醫師還不錯,就去讓陳醫師看。這個醫生很有耐心,也很風趣。他看我的X光片和觸診後,說我的膝蓋狀況至少要看個半年才能恢復常態,而且現在好好保養,或許還可以用到60、70歲。後來很勤快晚上趕去看了幾次,療程是:熱敷、電療+針灸、拿藥,慢慢感覺膝蓋好多了。但因為我的工作時間都到晚上九點、十點,實在太趕,感覺比較好之後就中斷了。

    這次好了半年左右,但是忍不住想去打球,大概今年五月開始打,不久毛病又犯了。這次也再去找陳醫師,沒想到這次的療程多了推拿這一道(不知道可否叫推拿,因為隔壁的民俗療法好像才叫推拿)。我平常連去一般身體按摩,按摩師都會說他已經用摸的還嫌重,所以全身按摩是敬謝不敏。給陳醫師的推拿實在是忍不住哇哇大叫。回家後腦脖子處痛了三天,我的身體真的是不受力,受不了。

    聽到家父出國爬千階梯的事情,我決定也來試試鮮奶燉南瓜的功效。開始每天吃,但沒固定在早上,有空就弄。大概吃了兩顆南瓜 (一顆分四次吃),不到兩個星期的時間,就漸漸覺得膝蓋的痛和僵硬感減少了。那時候,需要戴護膝打球,也不敢跑跳,打完球回家會明顯比較不舒服。期間有再去看陳醫師一次,跟他講我在吃鮮奶燉南瓜好像膝蓋不會痛,但是我還是來找他把讓弄好的弄好。他聽到鮮奶燉南瓜笑了笑,又讓我痛得糗了。

    到最近,已經沒有那麼常吃,也不會覺膝蓋有什麼不適。到球場沒戴護膝,打著打著就忘了要保護膝蓋,開始搶籃板、dash,還好回家也都不再有不舒服的感覺。

    所以現在也極力推薦這秘方給身邊有需要的人試試。

實例3  陳奶奶

    住附近陳奶奶也是膝蓋退化。之前去台大掛錯科,掛到神經什麼的科。她原本對動手術很恐懼,怕年紀大了動手術有什麼後遺症怎麼辦。後來痛得受不了,想換人工關節才發現,她必需轉到骨科再做一年以上的療程,動人工關節的手術才有補助。所以我介紹她試試。前幾天看到她,她說吃了有覺得膝蓋"卡鈴" (台語:意思是比較不僵)。但是她怕每天吃南瓜不好,所以還沒吃幾次,但是已經有感覺。

 

心得:

1. 不是治療,應只是潤滑。若有打玻尿酸,之前一段時間不要吃:因為家父吃了一年後,出國十幾天回來就必須再繼續吃,可見它是不能把關節治好。我猜它或許是有潤滑的功能。這點直到前天,家父告訴我一件事,我才覺得算有證明。他說他去打玻尿酸之前的一個星期,不能吃鮮奶燉南瓜,不然去打的時候,膝蓋裏面飽飽的,玻尿酸打不進去。硬打進去膝蓋會漲痛,而且骨頭好像卡住不太站得起來,得休息一會揉一揉散開才行。若沒吃鮮奶燉南瓜去打,裏面空空的,很輕鬆就打進去,也不會痛。所以這樣是不是可當作它有潤滑效果的證明。

也因為這樣,該看好的骨頭受傷或姿勢的問題,還是該去看醫生。

2. 單吃南瓜沒有明顯對關節產生作用:因為家父以前就喜歡早上蒸南瓜,然後塗在土司上,或是冰起來當甜點吃,但那時候並沒有感覺到效果。

3. 用鮮奶和豆漿燉都有用:網路上文章一大抄,同一篇70歲老奶奶的秘方,竟然有人用鮮奶,有的變豆漿。倒底哪一個是原版,我也找不到出來。但是最近鬧鮮奶荒 (我不碰的林鳳營、瑞穗兩家除外),我最愛的義美鮮奶已經兩個月沒買到了,後來索性買義美的豆奶試試,發現一樣有效果。(還發現豆漿和牛奶加在一起也蠻好喝的。) 牛奶用全脂的很香,低脂的沒用過。

4. 南瓜每天吃會黃疸,體內易濕熱:家父吃鮮奶燉南瓜期間有去看過中醫,結果中醫開的藥中他看到有治黃疸的藥,原本很納悶,後來才發現是南瓜吃太多。這種黃疸可能是食用色素沈澱,對一般健康不會有影響的樣子。但是南瓜會助長濕熱,尤其是皮膚患有瘡毒易風癢、黃疸和腳氣病患者,皆不宜多量食用。

5. 還有一個我覺得不要吃每天吃的原因:是因為它既然有填充骨頭間潤滑的效果,就像家父打玻尿酸時打不進去,表示裏面很飽,是否太常吃會造成一直飽合,可能原本其他自體產生關節潤滑或軟骨的來源就會為了平衡退化,所以太長期連續吃以後,突然一陣子不吃身體來不及平衡,就可能會覺得像手指關節也不太順。所以,若食用一段時間改善疼痛或僵硬狀況後,可能就要試試對自己最適當的食用頻率,達到最好的平衡比較好。

6. 連不連皮吃都有效:家父連皮吃;我怕皮洗不乾淨或有農藥,而且沒皮比較容易吃,會削皮。都有效果。

7. 南瓜很好保存,放隂涼處可以放很久,蒂沒有綠綠比較枯黃的比較熟:但是切開後,我就會切成一份一份包起來放冰箱,要用的時候比較方便。(可參考看看: 每週一食材 教你怎麼買-南瓜)

8. 原則上,一碗南瓜的量對一碗鮮奶,放電鍋蒸好即可食用,超簡單。但我沒有那麼精準,反正抓個大概,想喝多點鮮奶或豆漿就多加一些,都有效果。

9. 夏天冷藏後吃也吃超讚。

以上心得沒有醫學的根據,也沒找到南瓜有這方面療效的資料,只是我們自己試過鮮奶燉南瓜和豆漿燉南瓜後得到的心得。希望和我們一樣有這方面疼痛的人,在看醫生吃藥和手術之外,不妨試試看這種天然的方法,或許也能幫助你解除行動受影響的煩惱。

有過膝蓋問題的人,就可以體會寸步難行和健步如飛的感覺是天地之別,它或許是偏方,但是試試看也不會有壞處。不過還是要提醒,如果是韌帶受傷或骨頭走位等等,不只是缺乏潤滑的問題,一定還是要去看醫生看好。

arrow
arrow

    營養三明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