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海生館之後的兩天,在民宿和墾丁又認識了幾種鳥。

PhotoGrid_1391786317029
紅嘴黑鵯 (右上,唸卑)。總是聞音聲不見其鳥的五色鳥,第一次找到 (左下) @墾丁森林遊樂園

img1391874617025
紅鳩(右上)、蒼鷺、環頸斑鳩(左下)、藍磯鶇(右下) @ 樂活木屋

     這間民宿 [樂活木屋] 真是讓人驚訝,他在親子民宿中很有名,裏面的沙坑、泳池、盪鞦韆等遊樂設施就可以讓小孩玩得不亦樂乎,沒想到在它的庭院還可以看到這些不認識的鳥。不過其中的環頸斑鳩,讓我回來被老爸覺得好笑,從小看到大,老家附近就好幾對,我竟然大老遠跑到台灣尾端才認識牠!

     回來以後,也才發現原來在我家附近公園斑鳩也是最常見的,而且脖子上也有斑紋,我原先也把牠當成環頸斑鳩,只是對於那斑紋不是點狀的有點懷疑。到今天拍到牠的背影,發現牠脖子上的紋路只有在兩側,後面沒有相連,才覺得不太對。既然叫環頸斑鳩,斑紋應當繞著脖子才對,會不會是不同的種類?

DSC_4511 

    回來又在電腦上古狗了一下,才在這位愛鳥人的 [鳥啊‧ 鳥啊‧ 讓我們共同生活在永續環境中] 部落格中看到,原來牠叫 “金背鳩”!英文名字很有趣,叫 “Turtle Dove”,是不是因為翅膀一格一格有點像龜殼一般的感覺?

金背鳩
脖子上不是點點而是條狀斑紋  

金背鳩母
這一對的另外一隻脖子上卻幾乎沒有紋路,我猜是一公一母的差別

     正在拍金背鳩時,兒子突然發現天上有一隻大鳥飛很低,大叫“老應”。我直覺認為是常見的大冠鷲,如果牠有叫我就能確定,但是牠就默默的盤旋幾回就走了。羽毛顏色和展翅的形狀看起來和大冠鷲又不太一樣,古狗的結果,覺得翅膀只有兩側有白色部份比較像是黑鳶的樣子。

黑鳶

     今天還有一隻鳥,很小隻,一下就飛走了。幸好有拍到,可以看得出腹部的顏色很特別,又是隻新認識的鳥叫赤腹鶇。可惜肉眼都還沒好好看清楚,一溜煙就不見了。

DSC_4508 

     原以為市區內的公園不會有太多鳥的種,不過算一算我在這個公園看到過的總共有:大冠鷲、黑鳶、赤腹鶇、金背鳩、白頭翁、黑冠麻鷺、樹鵲、家八哥、台灣藍鵲、黑領椋鳥、紅嘴黑鵯,當然麻雀一定有,還有一種很嬌小在樹上逆光看不清楚,不知道是不是綠繡眼?加一加也有十幾種鳥。看什麼時候可以全部拍到,不過最近真的都是金背鳩必定出現,其他的鳥都不知道到哪去了。

 

後記

     沒幾天一樣天氣很好的日子,聽到熟悉的兩聲短鳴聲就抬頭一望,果然兩隻大冠鷲在高空盤旋。趕忙把牠們拍下來,主要是為了要確認前幾天拍到的那隻飛得很低的鷹,是不是確實不是大冠鷲。雖然飛得很高,但放大之後可以很明顯看到翅膀和尾部都有白色帶狀條紋,和書上畫的相同,翅膀輪廓也比較圓一點。果然不太一樣。

DSC_4727  

arrow
arrow

    營養三明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