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週日早上,和朋友打完籃球才發現小指的最後一截伸不直,後來看醫生診斷是小指末端的伸指肌腱斷裂,到現在二個月已接近復原了,做個記錄給遇到相同狀況的人參考。

    打球的時候只感覺好像"ㄊㄨˋ"到球,以為是輕微的吃蘿蔔乾,沒什麼痛所以沒太在意。打完球才發現,怎麼小指頭最後一截呈90度彎曲,伸不直。把它推直,可以彎,就是沒辦法自己伸直,不過都幾乎不覺得痛。

    當下猜是筋還是韌帶斷了,很怕需要動手術或是有什麼後遺症,不知道需不需要趕快去急診?最後綜合朋友和網友的經驗,好像沒有急迫性,決定隔天星期一再去骨科門診看就好。而且大醫院骨科看診常要等個大半天,照X光又要另排時間等很久,所以還是找間有評價和規模的骨科診所看好了。就在網路上找到復興南路近仁愛路口的骨科診所。

    一早到骨科診所,醫生聽了我的描述看了一眼,說是肌腱斷了,安排去照X光(真的是看一眼,然後都盯著螢幕打字。這樣反而讓我有點放心,小case嘛,醫生連看都不太需要看) 。照完X光回到診間,醫生看片子說只有一點點的骨頭有裂開,固定六週讓肌腱長回去就好,不用手術。 (X光片怎麼看就只有骨頭,韌帶斷得怎麼樣是不是只有靠醫生的經驗判斷?)

    醫生固定好的手指,因為包了鋁板看起來很有事的樣子。他說有兩個重點:
      1. 手指頭要露出指板外。(不知道是不是要看血液有沒有流通,這個沒明說。)
      2. 需保持反向彎曲。醫生說如果固定直的,以後因為韌帶有彈性,手指會拉回一點角度就沒辦法完會直。所以固定時要反翹固定。 

    之後每週都去回診一次,大概就是看一下,然後把膠帶換新。醫生會問是不是還不錯,我一頭霧水,不知道指的是什麼東西還不錯,又不能動動看,怎麼知道復原得怎麼樣。後來直接問才知道,醫生重點都放在 看~起~來~有~沒~有~直~。從沒問會不會痛,或摸摸看復原得怎麼樣。

    終於一個半月後再去回診,醫生說不用再固定了。………改戴指套。(啥!還要再戴指套!我以為好不容易可以開始打球了。) 醫生說讓肌腱長好一點比較好。看在醫生好像很滿意我的手指的直度,還是乖乖去試指套大小。後來發現有戴指套還是比較保險,因為拿掉指板後,手指硬綁綁的還不能彎,沒有了指皮支撐,做事時不小心撞到會痛。

      對於後續怎麼復健,醫生都沒有說什麼。我自己常常在不痛的程度內練習握拳和彎手指。過一週大概可以彎到45度,二週後還不到90度,但握拳差不多可以正常握後起來了。倒是角度真的有回來一點,沒有那麼挺直了。

心得:
1. 如果只是伸不直,跟我一樣不會痛,沒有腫或變形,不用急,門診可處理。

2. 要去看醫生,照過X光才知道骨頭有沒有裂,還是只有肌腱斷了。

3. 也還好看了醫生,才知道原來固定時要後翹固定。一開始看網路資訊,以想過只要用冰棒的棒子固定直就可以了。

5.去看診的間隔中蹦帶會鬆,我自己有加或換外側蹦帶以維持彎度。

4. 手指六週沒動,整個變成硬梆梆是正常的,慢慢動它就會回復。
 

 

2017/5/14 更新  一年後現狀

跟據網友回應的狀況,我想手指的固定有他的眉角,難怪當初回診醫生重點是“有沒有直”。如果有人是住台北遇到一樣的問題,或許可找我那位醫生試試看。

2017/8/5 增加照片

小指.jpg

arrow
arrow

    營養三明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