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真的跑到少光害的高山上拍星星。也不是專程去,主要是帶家人到清境玩,想到離熱門的合歡山攝影點不過幾十分鐘的路程,若不順道去拍看看能不能捕捉到美麗的星空豈不是很可惜。這天清境到傍晚還是隂天,有點惋惜。莫約八、九點卻看得到了大片的星空,於是到11點等老婆小孩都入睡後,就背著器材開車上合歡山夜拍去。

DSC_2084.JPG

       一路上幾乎沒有他轎車,倒是逆向下山載貨的大卡車遇到不少台,後來才發現拍燈軌的時候真多虧這些大卡車。 (我不知道是幾噸的,但真的是很大台的那種。不知道有些連小客車都覺得窄的路段他們是怎麼會車的?) 沒有路燈的山路,在一片漆黑中只看得到車頭燈照得到的前方,一直到GPS顯示到達武嶺停車場而且看到有人在活動,才確定應該是這裏了。下車的時候,車子顯示外面只有9度,之後的時間大多是8度,挺冷。 (這時是11月初,白天在清境還有20度以上)

P_20131105_234725.jpg

       不愧是熱門夜拍地點,愈晚愈熱鬧,還有像學生社團的一行十來人好不熱鬧。到停車場時請教了一位器材豐富的先生,才知道原來他們上半夜該拍的星軌、雲海都拍完了,現在要在車上睡個覺,等拍日出和清晨的雲海。聽了也很想等待日出和雲海,但是還有妻小要照顧,還是回到現實趕快拍完回去睡覺。

DSC_2112.JPG

DSC_2086.JPG
武嶺 3275公尺 (忘了已切成手動對焦,沒對焦。)

DSC_2090.JPG
武嶺停車場岩壁,好久沒看到這麼多星星,興奮到不覺得冷了 (11月已過了銀河季,所以這不是銀河)

DSC_2097.JPG
松雪樓 (有點過曝了)

      之前看過一篇國外的文章,大概有個印象,拍星星曝光超過15秒的話,星星會跑到相機感光原件的下一格,所以應避免。但因為網路上有教學文說可以曝到三十秒,貪圖星星看起來比較亮,所以拍到30秒的照片比較多。在相機的LCD上看還沒覺得,放到電腦上看才發現,拍星星還是在15秒內曝完比較好看,比較紮實。

DSC_2106.JPG
石門山 (自己用手機打光)

       拍石門山時,雲已經遮蔽大半天空,而且往花蓮方向的車真的好久才有一台,時間上也不允許,只好希望下次還有機會拍星軌+燈軌的照片。轉頭再回武嶺想拍那條山嶺腰間水平筆直的公路(不知道它倒底有沒個名字)。

DSC_2119.JPG
其實沒那麼水平,而且開過才知道它是彎彎曲曲的 (以前看到的照片裏的路是不是被轉平的)。可惜沒月亮,對拍星星好,但拍山就只有黑影

      拍完山頂覺得該回去睡覺以免早上開車北上危險,才開往下山的路上又覺機會難,或許還可以拍個山間彎道的車軌。碰運氣找到這個點,後來才知道原來那就是登山口,聽說一般是會往裏面走,到裏面往山下拍會更漂亮。在登山口石碑前往山下拍是拍不到連續車軌的,但是眼前的這個彎道延伸到山武嶺好像還不錯,拍了最後的照片,收工。

DSC_2129.JPG
沒能連續的山路

DSC_2134.JPG
拍到一小段星軌和今天最喜歡的車軌 (如果再晚個半秒開始,角度再高點讓星空面積更大就好了)

      拍完後,一路開到住宿處才感覺到一千多公尺海拔的壓力變化身體是有感覺的,從這瓶被壓"瘦"了的水才看到壓力的作用。

P_20131106_035800  

      感謝有網路資訊的便利。一個人在沒有月光烏漆嘛黑的半夜衝到第一次去的山上,能拍個自覺還能看的照片,全靠前輩們在網路分享的文章。不然以前沒有加入攝影社一起外拍或是有巷子內的人帶拍的話,應該很難一次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像這個「不賴教你如何拍銀河」、「星空攝影A級景點」還有Mobile 01的討論,是印像比較深的參考處。

arrow
arrow

    營養三明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